荔枝烧蜜瓜

【澜巍】倩女幽魂 AU (古风)(一)

内容提要:美男鬼巍巍出洞猎艳,与富家贵公子小澜孩初相见,人鬼情未了大戏正式拉开序幕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轮满月高悬在无云的夜空。

 

月影瑟瑟,凄冷的寒光洒落在龙城十里之外的一片黑松林里,伴着一连串聒噪哀怨的鸦鸣,隔着老远就让人感受到了毛骨悚然的凉意。

望不见尽头的黑暗里弥漫着一股浓重的腐味,除了栖在树上的乌鸦,方圆二十里的松林感受不到一丝鲜活的生气。

 

松林正东面横着一条不宽不窄的驿道,是此处通往龙城城区的唯一路线,也是龙城去往京师的必经之路。因此,即便黑松林一带人迹罕至,但每隔几个时辰,总还是有一两架马车疾驰而过。无论是车中的旅客还是驾车的车夫,经过此处时都目不斜视,不愿也不敢往身侧的松林多看一眼,仿佛只是片刻的侧目便会给自己带来灭顶的灾祸。

 

“得儿驾—驾—”

又一架车在快要临近松林时骤然加速,马鞭狠狠地抽在马身上,飞驰的马蹄和车轮在年久失修的驿道上扬起纷纷尘土。随着尘埃缓缓落下,那辆车也消失在浓夜的尽头,看不见踪迹了。

 

 

眨眼之间,一个飘逸的白色身影乍然落在刚才车轮留下的轨迹前,看身量,似乎是个一袭白衣的年轻男子。他对着马车远去的方向望了片刻,忽然轻笑出声,喃喃自语,声音里透着再明显不过的不屑与厌恶:

 

“果然,尽是一类货色,胆小鼠辈。”

他摇摇头,嘴角略微上扬,拱起一个好看的弧度,然后又一眨眼的功夫,消失的无影无踪了.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儿又是十五,赵云澜依着家中规矩在正厅和父母一起用了晚饭,之后便回了自己的西跨院。他枕着手,百无聊赖地躺在院里的摇椅上望着空中的圆月发呆,正愁没有好去处消磨今夜的时光。

这时,他的贴身书童大庆走了过来,挑着眉,嬉皮笑脸地跟他说道:“少爷,今晚月色这么好,时间也还早,您不出去转转?在家窝着有什么劲儿啊?”

赵云澜白了一眼笑得一脸殷勤的大庆,没好气地答到:“转什么转,我还不知道你?不就是想借着陪我出去的由头抽空勾搭小姑娘吗?再说了,你以为我不想出去吗?要不是爹给我下了禁足令,还给我平时去的那些酒楼,歌舞坊都提前打好了招呼,不许接待我,你以为我还会在家闲着?”

大庆听了这话,笑得更是恭谨,他赶紧把端着的茶水给赵云澜递过去,继续劝道:“我说我的好少爷,您说您干嘛要违逆老爷的意呢?您说您都通过了会试,老爷让您进京再考又有什么错呢?以您的文采,中状元又不是没有可能,您拗个什么劲啊?”

 

“放屁!什么叫违逆?我只是想凭我自己的心活一次,又有什么错?”

本来躺着生闷气的赵云澜一瞬间被大庆好心的劝告戳中了痛楚,他一把推开大庆递过来的茶杯,愤怒地一股脑坐了起来:“从小到大,我的人生都被他一手安排,没有一点自由可言。我生性爱动,不愿意摆弄文墨,可他却逼着我弃武从文去上那个我厌恶到极点的“昭明”学堂,说不能辱没了赵家书香世家的名号,好,我答应了;他说赵家毎代男子都必须参加科举,这是祖训,行,我也依他从乡试考起来了;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他能答应我同时参加武举,让我真正做一回我想做的事,可他说什么?他说练武只能害得我头脑简单四肢发达,有碍我研习圣人之道,对今后我接管赵氏家业毫无用处,他一口否决了我的请求也就罢了,竟还自作主张遣散了教我多年武功的师父们,逼我继续进京参加会考。他到底是把我当成他的儿子还是任他提线操纵的木偶?忍了这么多年,我早就受够了,这一次,要我妥协?休想!”

 

压抑了许久的赵云澜终于将多年怨气尽数吐露了出来,大庆知道,不让他的少爷好好的发泄一通,他这股邪火是不可能消下去的。赵云澜破口大骂的时候,大庆便俯首帖耳地立在一旁静静地听着,不敢有一句违逆的话。

 

果然,统统说出来以后,赵云澜的怒火已经熄下了一半。尽管他脸上的愤怒还没来得及完全褪去,可他的肚子却出卖了他,不顾时机地叫了一声。

一连半月,赵云澜都和他爹僵持着,谁也不愿意退让半步,像今晚这样他爹也在场,赵云澜自然没心思好好吃饭。这不,刚刚吐露完心声,赵云澜的胃已经彻底缴械投降,无法再保持沉默了。

 

前后反差太大,赵云澜脸上有些挂不住,正尴尬之际,刚还一言不发的大庆立刻反应过来,完美地展示了一个书童应有的应变能力:“少爷您说得太是了,连您的胃都听不下去了不是?所以啊,少爷,那您就更不能委屈您自己了,咱们还是先把那些糟心窝子的事情放一放,去吃点好的补补身子。少爷,我打听过了,今天西街那边有家酒楼开张,老爷肯定还没来得及吩咐那家的老板,所以啊,咱们可以偷跑出去去那里搓一顿!我的少爷,您说呢?”

 

其实,赵云澜自己也饿的心慌,已经有些坐不住了,既然梯子已经给他摆好,他何不赶紧顺着下来,毕竟,他是跟他爹这个老古董置气,可不是跟自己的肚子。

“嗯,说得也不是没有道理。你说的西街那家酒楼怎么样?确定没有老爷的耳目?”

 

大庆一看赵云澜动了心,忙不迭地迎上去,蹲在赵云澜身边,凑近他耳边低声说道:“您就放心吧,我早打点好了,而且跟后门老吴也打过招呼了,咱们只要能打更前回来,老爷绝对不会知道的!”

 

赵云澜听罢,连日愁云惨淡的脸上终于有了些笑模样。他挑挑眉,满意地拍了拍大庆的肩膀,夸道:“你小子可以啊,总算没叫我失望......”

 

就这样,在被赵心慈下了半月禁足令后,十五当晚,赵云澜和他的书童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出了赵府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-

 

沈巍站在龙城之巅——位于龙城中心的轩古塔顶,睥睨全城,安静地注视着灯火通明,你来我往的市坊街巷,心头不由地泛起一股浓烈的孤寂与落寞。

这里曾是他和弟弟生活了十八年的故地,可是如今再回来,却连留下他们印记的一砖一瓦都找不出了,唯一剩下的只有那段噩梦般的记忆和坊间不堪入耳的流言。

 

沈巍苦涩地闭上了双眼。

 

你又忘了吗?你早就不是人身了,你现在只是个孤魂野鬼而已,为什么还要保留人的感情和脆弱呢?

 

想到这里,刚刚的浓重的忧郁立刻不见了,再睁眼时他的脸上又浮现出那种不屑一顾的讥笑.。

 

沈巍没有忘记今晚他重回龙城的目的。他忘掉刚才的小插曲,全神贯注地站在塔顶向远处眺望,像是在寻找着什么。突然,他将目光锁定在城西一处最为热闹,灯火最为炫目的所在。他定了定神,冲着那里的方向纵身一跃,雪白的衣衫在夜空划出一道飘逸的波痕,接着再度如变戏法一样,消失在龙城的上空。

 

————

赵云澜摇着扇子,与书童大庆在龙城西街的一栋楼阁前驻足。他一抬头,目光不偏不倚地落在这楼二层正中悬着的匾额上,饶有兴致地念出声来:“一品居。”

他见这楼阁外形颇为讲究,雕梁画栋,全然不似他往日出入的闹市酒家。如此雅致实属难得,赵云澜心中的欢喜又增了一分,便收了扇子,挥手示意大庆跟上,大步流星地跨进了一品居的大门。

 

赵云澜前脚刚迈过门槛,立时便有一名身量纤纤的妙龄女子迎了上来。

 

“请问来者可是赵云澜赵公子?小女子一品居掌柜祝红,今日开业,幸得赵公子光顾,不胜欣喜,小女子这厢有礼了。”

那女子绾着头发,耳鬓簪一朵海棠花,有两绺细发从额前垂落下来,她眉眼含笑,显露着难得一见的性感与风情。

 

赵云澜没想到这样一家规模宏大的酒楼,老板竟是一位貌美如此的年轻女子,禁不住有些愕然。

他赶忙还礼,有些犹疑地问道:“在下正是赵云澜,敢问祝掌柜怎会识得在下?”

祝红的脸上忽而泛起两朵羞赧的红晕,垂下眼帘不敢再看赵云澜的眼睛。

 

原来,早在祝红还只有十一二岁之时,就跟着母亲逃难至龙城。母亲因为连日奔波挨饿大病一场,奄奄一息之际,是赵云澜家开设的粥厂救了母亲一命。祝红还记得,那时也不过十四五岁的赵云澜跟着父亲赵心慈在现场接济灾民,自己怯生生地端着饭碗上前求粥,几次被争先恐后的人群挤出队伍,打碎了饭碗不说,若不是赵云澜眼疾手快将她拉过来,她可能就丧命在无数灾民脚下了。少年赵云澜见她可怜,不止将自己和父亲的食盒转赠给她,还特意拿了银子给她母亲看病。或许对赵云澜来说这样的救济不过是举手之劳,不值一提,可它却真真切切地改变了祝红一生。从此,在龙城落脚的祝红再无法忘记赵云澜的面庞,可两人身份云泥之别,祝红只能远远地望着他,时时关注着他的动向,期待有一天可以报答他的救命之恩。

 

祝红思忖片刻,觉得在这众目睽睽之下将缘由向赵云澜和盘托出实为不妥,便略作隐瞒,粲然一笑:“赵公子您是龙城出了名的才子,高中会元,又有谁不知道您的大名呢?”

赵云澜向来不喜这些虚名,又被触动了“会考”这片逆鳞,心中不悦,但又不好发作,只能勉强应道:“祝掌柜谬赞了,在下惶恐。”

祝红还想开口再说什么,瞥了一眼,正瞧见赵云澜身后对她挤眉弄眼的大庆,知道自己失言了,赶忙转移话题,热情地把赵云澜往楼上引:“抱歉抱歉,是小女子照顾不周,让公子站了这么久,小女子早就给公子备好了包厢,赵公子快楼上请。”

 

“多谢!”赵云澜也不再多言,微微颔首,点头致谢,跟着祝红上了二楼。

 

“赵公子您看,二楼的包厢是我们酒楼环境最好的贵宾区,坐在里面可以一览全城之景,小女子提前知道公子要来,特地给您留......”

祝红虽然引着客人走在前面,可她却频频回头,眼睛全程落在赵云澜身上,生怕怠慢这位贵客。到了包厢门口,她才终于能目视前方,推门的瞬间,所有的话都卡在了喉咙里。

包括招呼客人的小二在内,一行四人全部愣在包厢门口。顺着四道目光望去,只见一个白色的身影正背对着他们端坐在椅子上,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的黑发披在脑后,背后的腰带上别着一根别致的翠绿色玉笛。

那人仰头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。然后又添了一杯,继续将目瞪口呆的四人晾在身后,没有丝毫反应。

 

还是祝红最先回过神来,她先迅速给小二投去一个询问的眼神,在得到对方否认后小心翼翼地上前一步,向前探着头,柔声试探:“这位客官,请问您是不是坐错了地方?这里是给另一位公子预留的包厢,可否请您挪步,到一楼落座?”

那人并未回答,举起酒盏再度饮下。又过须臾才缓缓开口反问,声音透着挡不住的寒意:“怎么?大家同是宾客,还要分个三六九等吗?”

自从进了包厢,赵云澜所有的注意力都落在这个一袭白衣的不速之客身上。虽然还未看到此人长相,但赵云澜已经从他的衣着,配饰,声音及姿态推测了个大概,这人宠辱不惊的架势更是成功引起了赵云澜的注意。赵云澜望着这人的背影,忍不住嘴角上扬,用拿着扇子的那只手来回摩擦着自己的下巴,眼中闪着好奇的光芒。

 

祝红正要张口再劝,却被赵云澜拦住了。赵云澜摆摆手示意他们后退,自己上前一步拱手说道:“这位兄台,在下有礼了。兄台说得没错,来得就是客,都是商家的衣食父母,又怎么会有三六九等之分呢。在下见兄台谈吐不俗,仪态不凡,十分敬重,若是兄台不弃,可否容在下与兄台一桌共聚,就当是交个朋友,不知兄台意下如何?”

 

那人听了,正要往嘴边送的手突然僵了一下,悬在空中。不过随即又恢复如常,他再度仰头,将那杯酒尽数灌下,然后倏地转过身来,冲着赵云澜露出一个捉摸不透的微笑:“你,确定?”



———-TBC———-

第一章开篇,因为需要穿插着介绍背景,还有气氛渲染,所以节奏有点慢。渐渐步入正轨应该就好了。下一集,且看性感巍巍如何色诱小澜孩,而小澜孩又是如何坐怀不乱反而扰乱了巍巍心弦o-o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6)

热度(3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